四大八大会计事务所校招

2020-2021年最新财经类大学排名惹非议...

近日

中国科教网公布了2020-2021年财经类大学排名

中央财经大学稳居第一

上海财经大学仅排名第二


第一名不是上财,很多人都很惊讶因为在大家眼里上财在财经院校里是稳如磐石的“最强财经学府”



01 上财VS央才哪家强


1.就业率
2019年上财的就业率为 96.32%,就业方向多以银行和会计师事务所为主,国有企业占比比较大。





*上财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


而中财财经大学的本科就业率在 95.78%,毕业生也集中在金融银行和会计师事务所,在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的比例要远高于上财。




*中央财经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


2.就业薪资


根据上财公布的数据,2019年应届毕业生中,本科的月薪为 8047,(全国大概是7000)领先全国大多数学校。而且上财2019年的毕业生中,19.62%流向世界500强企业,7.12%进入中国500强企业就业。





而中央财经大学中,2019届应届本科毕业工资为7062,比上财少了1000元,毕业生去银行的占比非常大。




3.学科指标

根据这两个指标来看,央财不敌上财,那么央财到底为什么能排在第一呢?央财有8个国家特色专业,而上财只有6个国家特色专业,这也许是上财在这个榜单上败给央财的主要原因。



02 其他财经高校也很强!


国内财经院校有“四财一贸”的说法,指上海财经大学、中央财经大学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、西南财经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,因为5所院校均为211,在中国财经业处于领先地位,故得名“四财一贸”。
1.中央财经大学
央财应用经济学连续十多年保持优势,以A+的成绩坐实了双一流学科。理论经济学有所提升,工商管理和统计学尚可。总体而言比较偏科,经济学强,管理学较强。在央财,绝大多数人和事情都是“目的指向型”的。
上课、自习、点名、回答问题、和老师问问题套近乎——为了成绩;参加活动、参加比赛、学生工作、志愿者、社会实践——为了综测。

2.上海财经大学
综合大学嘲笑财经类大学太功利,财经大学看不上综合大学的就业率低,毕竟薪资排名第一的上财已经碾压众多985,仅次于清华。


其次,上财经管学科(应经、理经、工商管理、统计)总体发展水平总体在同类学校中最高,基本与央财持平,有个06届学长表示,财大BBS还在的时候,最热门的板块永远是求职招聘板;大二开始实习就蔚然成风,翘课实习很常见;到了大三,更是变成了全民实习的阶段,连带如何选课排课也成了一门学问,如何应对一周三天甚至四天的实习,可是愁坏了多少人。这就是上财,你的同学会让你玩都玩的不安心。
3.对外经济贸易大学
经、管、(外)文、法全面开花,是所有同类院校中亮点最多院校。相对于2013年学科评估成绩止跌回升,但现阶段与上海财经、中央财经仍有小幅差距。但,外经贸真的是一座有情怀,有深度,有广度,能学会玩的学校。就自由度来说,贸大应该是财经院校之首,因为你可以:
选课不是一般的自由,大学四年修满学分即可(私心认为是坑爹的选课系统根本选不到课,所以才特别自由);从来没有“夜不归宿”这个说法,在外实习到深夜的同学不用担心门禁;wifi覆盖全校,不限流量不要钱;参加美赛建模,学校提供场地和各种支持,简直不要更贴心……

4.中南财经政法大学
和其他财经校一样,功利也是中南财经政法的代名词;和其他校略有不同的是,作为四大财经院校之一,中南财的学子似乎更为低调,务实不好高骛远。见过top10的学生,觉得天之骄子,天下之美为尽在己;中南财的学生其实普遍认为学校仅仅是211而已,所以找工作也好,做工作也罢,不会觉得自身了不起,自大骄人,但是也不自卑。
5.西南财经大学
总体评估结果的确不够理想,甚至可以说出乎意料,与长期以来西财的内部评价和外部口碑不匹配。曾有西财学子吐槽:
“我财和电科有点像,都是本科中的高职高专,少了川大的那种大气,有种‘我别的不会但我金融/会计/保险很牛’的专业技工气质。”

以上就是非常优秀的5大财经大学排名了!

每年因为榜单的事,各大学校battle好几回,因为每份榜单参考的依据和标准都不一样,所以排名肯定会有一些差别,但是如果每份榜单中都绕不开这些学校,这就足以说明学校的实力了。
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