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大八大会计事务所校招

“我堂堂留学生,怎么就不是应届生了?”


最近很多留学生咨询:2020年10月拿到毕业证书,我还能秋招吗?而很多企业招聘页都写着招聘对象要求,比如:

2020届毕业生
但是国内的毕业季基本都是在6-7月份。而在国外留学的小伙伴毕业时间基本集中于10月-3月,海归们的应届生身份界定起来着实有点尴尬。
海归经常遇到HR讲:“你不属于应届生了。”然后一脸懵逼问: “应届生到底是怎么界定的?” “留学生到底要怎样安排回国求职时间?”


01 海归的应届生身份到底怎么定?



对于在10-12月已经拿到毕业证,但是归国时间错过了秋招,可以准备参加春招。
而国内大多数企业的招聘期在8月到12月之间,面向的是应届生。而海归一般的毕业时间大多数是6月,少部分是12月、2月等。哪怕6月毕业的一般也不会立即回国。那么还能拥有应届生身份去参加下一年的校招吗?

1

官方对于应届生的定义


应届毕业生分两种:

  • 即将要毕业的,但是还没拿到毕业证,或者已经停止学习了,处于实习状态的;

  • 拿到毕业证了,但拿到毕业证的时间不超过一年(超过则为往届生)。


也就是说应届生的定义其实是针对国内毕业的学生来说的,其实就是纳入当年就业计划的毕业生。


2

海归回国就业,应届生身份怎么算?


对于学成归来的留学生,教育部很明确,不分应届和往届。 海归有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派遣证和报到证,手续齐全、档案齐全的,在转档报到时与国内应届生一样。就业时间在报到证上,也属于国家的就业计划。从这一点上说,海归的就业视同应届生。


3

在实际招聘中,教育部的规定有实用性吗?


一般而言外企会认可毕业一年内的海归都属于应届生身份,也有部分企业制定了严格的校园招聘规定,时间上达不到校招要求,就无法参加。


很多企业招聘的页面其实都有清楚写明对于投递者的毕业时间要求,比如:

2020届毕业生,毕业时间为 2019年9月 - 2020年8月


国企和事业单位只要想招海归,是否应届无关重要。这是因为海归就业在国家的计划之中,没有违反任何规定,反而能提升本单位的学历。




02 各国海归求职归国时间线


虽然各国的毕业时间不同,但是国内的秋招、春招时间是固定的。所以,同学们要根据所在国家的毕业时间合理规划求职。总的来说,最晚最晚在毕业前一年,就要开始准备找工作的事了。


 1 

美国


美国的同学毕业时间主要集中在在5月和12月,10月-12月是国内面试的高峰期,准备在毕业后回国的同学一定要记得寒假提前回国,安排面试


英国


和美国的同学相比,英国的同学要更苦逼一些。如果是去读一年硕,那就意味着还没有去上学就要开始考虑找工作了, 最好是从准备去读书的当年8月就开始准备。


3

澳洲


澳洲毕业时间相对应的是每年的11月和6月,主流毕业时间是11月。所以,还没有毕业的同学如果想要拿下一份好工作,最好不要等到第二年回国,而是从毕业前就开始准备网申和笔试。



03 海归求职注意事项


 1 

国内求职不需要写Cover Letter


在国外,我们知道两个Candidates都挺不错的情况下,CL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,但是在国内,CL基本上是半张废纸。国内的咨询公司一般会要求有CL,但也基本不看,其他公司根本不需要,所以不用花费时间在Cover Letter上。


 2 

国内笔试和面试套路


 笔试 


请拿出1-2个月的时间准备!这是海归最短板的地方。相信我,那些题目你真的不会做。国内国企民企笔试网测的很多题目都非常诡异,一堆性格测试,根本不知道选哪个才是对。所以一定要提前准备提前练,多做真题。


 面试 


国外通常会提前1-3周通知你,给你几个Time slot选择。国内面试很可能今天给你电话,明天就让你面试。所以,要随时保持好作战状态。


国外面试一般3-4轮就完了,最多就是5-6轮。 国内很可能面一面就到7轮,下午6点刚面完,晚上9点接到电话问能不能跟Manager聊聊的情况也时有发生。而且,国内的决策时间要长的多。
万一所选企业只给提供线下面试的话,先跟HR确认好这份工作的具体职责、福利等等。只有十分确定这就是你要拿的Offer,才值得花费金钱和时间回国面试,盲目的面试只会让你变得更加被动。
如果是视频面试的话,建议大家自家最好备个打印机,把材料打出来,方便划重点。 如果真的出现了没时间看case的情况,仔细听组员讲话,记笔记。

暑期实习不知道该怎么入手准备?

备战校招却连考什么都不知道?


从网申到面试,天梯商学院全套帮你准备

更有【直签】让你避开校招提前拿offer!


评论